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条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通知

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规定,结合财政部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以下简称执法人员),是指机关各司局、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部属单位依法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

执法人员应当依照本办法规定取得财政部行政执法资格(以下简称执法资格)和财政部行政执法证件(以下简称执法证件)。

执法证件是执法资格的合法凭证,是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实施行政执法活动的身份证明。

第三条 条法司负责执法资格和执法证件的统一管理;人事教育司、机关按职责负责对申请人的身份、入部年限遵纪守法情况等进行资格审核;持证人所在单位负责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干部教育中心、具有行政执法职责的单位协助条法司组织相关培训和考试。

第四条 申请执法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从事行政执法相关工作;

(二)正式在编且入部满一年;

(三)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

(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近两年未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行政处分。

第五条 申请执法资格的程序如下:

(一)申请人向所在单位提交《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申请表》(附件);

(二)申请人所在单位按照本办法第四条规定进行初步审核,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盖章后送条法司

(三)条法司申请材料转请人事教育司、机关纪委进行资格审核;

(四)条法司会同干部教育中心、具有行政执法职责的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组织开展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

(五)考试通过的,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第六条 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

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内容分为公共法律知识和行政执法专业知识两部分。其中,公共法律知识部分由条法司负责,行政执法专业知识部分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责的单位协助条法司组织实施

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申请人,免予执法资格考试    

第七条 经部领导批准后,条法司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078号)规定,对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制发执法证件

第八条 执法证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执法人员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时,应当主动出示执法证件。

第九条 执法人员应当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使用执法证件,不得用于非行政执法活动

第十条 执法证件自核发之日起5年内有效。有效期届满前三个月,持证应当按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申请换发执法证件。

第十一条 因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形确需临时执法证件的,申请人应当通过所在单位向条法司提出申请,由条法司报经部领导批准后办理。

    申请临时执法证件的人员应当符合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条件。持有临时执法证件的人员不得独自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临时执法证件应当自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交回条法司。

第十二条 执法人员应当妥善保管执法证件,不得涂改、毁损或者转借他人。

执法证件遗失、被盗的,持证人应当及时报告所在单位,并持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向条法司申请补办。持证人所在单位应当及时在财政部网站公告原执法证件作废。

执法证件毁损的,持证人应当持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向条法司申请补办,并交回毁损的证件。

第十三条 执法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单位暂扣执法证件:

(一)未按法定程序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

(二)涂改执法证件或者转借他人的;

(三)未按规定参加执法人员培训的;

(四)执法证件用于非行政执法活动的;

(五)应当暂扣执法证件的其他情形。

暂扣执法证件期限最长为90日。被暂扣执法证件人员所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暂扣及改正情况应当及时送条法司备案

执法人员在执法证件暂扣期间,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

第十四条 执法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单位收回执法证件并交条法司注销:

(一)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违反法定程序,情节严重的;

(二)执法证件用于非行政执法活动,情节严重的

(三)受到党纪、行政处分的;

(四)被暂扣执法证件两次以上或者执法证件暂扣期限内未按规定改正的;

(五)其他应当注销执法证件的情形。

因辞职、辞退、退休、调离等离开执法岗位的应当向所在单位交回执法证件,并送条法司注销。

执法证件注销后,需要重新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应当按本办法的规定重新申请。

第十五条 执法人员及其执法证件实行公示和动态管理制度。

    各单位应当在财政部网站统一公示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姓名、证件编号等信息。公示信息有变动的,各单位应当及时调整,并在5个工作日内送条法司备案。

第十六条 各单位应当在每年1月31日前向条法司报送执法资格的申请、执法证件的管理、执法人员的变动及其所开展的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况。

第十七条 执法资格和执法证件管理纳入财政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财政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申请表(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