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条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 
——财政部2021年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2022年3月28日 来源:条法司    

  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财政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强化财政政策调节、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科学精准实施财税政策,夯实市场主体发展基础

  一是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范围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优化分配流程强化资金监管持续保持直达机制“快、准、严”的特点和体系成熟、运作灵活的突出优势,推动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高”。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制度性减税政策,分类调整应对疫情的阶段性政策,出台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大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等新的举措,取消、免征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 

  二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力

  一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引导地方继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更好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体系引领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全年为融资主体节约担保费超100亿元。实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二是加大对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允许提前清缴核算让企业尽早受益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政策,支持1300多家“小巨人”企业发展突出制造业领域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支持企业创新投入。三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工作助推政府采购代理行业良性发展。有序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重申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的采购项目外对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四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先进经验。针对我国营商环境领域的短板弱项,持续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大改革力度,会同有关方面推出100余项改革举措,并向世行全面宣介我国营商环境改革最新成效。税收征管、用电报装、法院庭审等领域全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被世行认为是全球最佳实践。参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助力国内营商环境整体改善。 

  三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效能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配合编制《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一步规范财政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在全国范围内“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和“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实行告知承诺优化“设立免税场所事项审批”“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服务;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取消“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联合有关单位对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四类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整顿注册会计师行业秩序。加强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实现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全覆盖”。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印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修订《财政行政处罚听证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对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内容、包含不合理罚款规定进行清理组织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行为,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四是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有序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应用稳妥推进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快推进会计行业电子证照改革,广东、辽宁等14个省份成功实现电子证照签发。落实好政府非税收入收缴“跨省通办”充分利用收缴电子化“两码一渠道”技术优势推动办事缴费网上“一站式”办理继续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推动财政电子票据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交通、公益事业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新开展线上听证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