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条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制度解读

美国《减税和就业法案》

  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并发布《减税和就业法案》。特朗普政府称该法案旨在通过减税等一系列措施为美国工人提供更多的工资和就业机会,为美国公司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以促进经济增长。

  该法案修正了《美国国内税法》(the Internal Revenue Code),以降低税率,并修改了关于个人和公司的税收抵免和扣除政策。

  一、《减税和就业法案》在个人税收政策方面的主要修改内容

  1.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维持目前7档纳税等级(10%, 15%, 25%, 28%, 33%, 35%和39.6%)不变,但税率的适用范围有所调整且大部分税率有所下降(10%, 12%, 22%, 24%, 32%, 35%和37% ),其中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9.6%降至37%(具体见图一);

  图一

  2.个人所得税标准扣除额(standard deduction)翻倍(如个人申报的,标准扣除额从6500美元增加到12000美元,具体见图二);

  图二 

  3.废除《病人保护和经济适用医疗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PPACA,也称奥巴马医改法)中要求必须购买医疗保险的强制性条款;

  4.取消和调整数十项税收抵免和扣除,包括:儿童税收抵免额翻倍(从1000美元每人增至2000美元每人),建立新的家庭税收抵免制度;取消杂项列举扣除;取消特定分项扣除额的限制;保留州税和地方税(state and local tax ,SALT)扣除,但扣除上限调整为10000美元;增加慈善捐款的税收扣除额度;提高医疗费用扣除占应税收入的比例上限;提高个人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的门槛,简化税制;增加遗产税的免税额度等。

  个人所得税变动的有效期仅至2025年底。

  二、《减税和就业法案》在公司税收政策方面的主要修改内容

  将公司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5%降低到21%,即从发达国家的最高水平下降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以下;

  推行“属地”征税原则,未来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

  对美国公司留存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非流动性资产的税率为8%;

  取消和调整数十项税收抵免和扣除,包括:取消工作机会税收抵免;取消和调整数项与能源相关的税收扣除和抵免;取消公司替代性最低税等;

  规定税基侵蚀与反滥用税(BASE EROSION AND ANTI-ABUSE TAX),若跨国公司与海外分支机构或总部的交易降低了这些公司在美国的纳税义务,美国政府将对此类交易征税。《减税和就业法案》规定公司税基侵蚀与反滥用税的税率在2018年为5%,到2025年为10%,2026年为12.5%。

  公司所得税的税改内容是永久的。

  尽管在《减税和就业法案》最终被签署通过的文本当中,一些原本计划被废除的税收抵免和扣除将继续实施,该法案依然取得了重大进展,是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改计划。特朗普政府认为该法案简化了美国现行税法,预计到2025年所有收入群体的平均税率将有效下降。但是,美国民主党方面对于该法案一直持反对态度,民调也不甚乐观。《减税和就业法案》的具体实施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