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条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党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

2020年12月25日 来源:条法司

  12月22日,财政部党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开展“国家宪法日”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受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委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主持会议。

  财政部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的专题讲座,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基本精神、核心要义进行了讲解,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财政干部要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过程。

  会议强调,坚持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财政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责,用法治厘清行政权力界限,规范财政重大决策程序,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现代财政法律制度体系建设。要强化法治引领,按照党中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财政法治建设放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切实增强依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出席会议。部机关、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机关、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单位其他党员干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及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在直播平台和视频平台参加学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